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州直要闻

一次跨越式升华的培训

时间:2022-08-15 10:46: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楚光敏

        7月下旬,我来到湖南省会长沙,参加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主办,中国人口出版社和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承办的2022年度第一期全国家庭健康指导员师资培训班学习。本想借培训之际轻松一下、交交朋友、见见世面,但接下来紧锣密鼓的培训学习生活彻底颠覆了我的初衷。
 

        领导十分重视、管理十分严密。中国计生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翔,湖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中国人口出版社纪委书记罗锋出席了开班仪式。何翔副秘书长要求全体学员要学深悟透各项知识技能,承担起培训基层家庭健康指导员的光荣任务。6天培训期间,开展了2次理论考试、1次急救考试、1次实际操作考试、1次小组技能考试。开展了3次全员核酸检测。跟班督导魏长峥,班主任潘亮,培训专员王欣宇精心组织实施,温情周到服务,日夜操劳、令人敬佩。
        老师们非常敬业、教学方式新颖。李玉珠老师不顾从北京到长沙旅途劳累,上完课就坐在教室地面对学员开展心复苏急救考试,手把手指导,直到晚上10点。田本淳、米光明、吕书红、宫丽敏、管纪惠等几位教材编审委员会老专家教授,大多年近7旬,却坚持与学员同吃同住开展蹲点教学。将学员分成6个小组,采取开放启发互动现场式教学,激发学员们积极思考争先恐后抢答问题,整个课堂弥漫着紧张活跃比学赶超的气氛,17堂课堂堂精彩,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学员们非常认真、协作精神强。很多学员没有离开酒店半步,坚持白天听课、晚上自习作业;开展小组集体活动时,各小组拧成一股绳、纷纷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各组的聪敏才智,我所在的第6小组“双手托举365健康生活呵护图像”及“37℃母乳喂养群众性健康活动”2个设计得到老师高度认可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第一小组“培养健康的家庭娱乐方式”实操演练活灵活现、绘声绘色,给人以启迪。来自江西的李五凡主动照像记录课堂精彩瞬间并在培训群里同大家分享。课间,学员们还自发组织了拔河比赛、跳课间操、健康操等活动。     
        结业典礼上,中国计生协联络部王丽娟部长高兴地宣布:由于大家的刻苦努力,培训班学员们个个成绩合格,全部颁发“家庭健康指导员证书”。来自山东年轻貌美的段雪霞代表学员为各位老师献上了鲜花。长久热烈的掌声后,学员和老师们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年过半百、毫无医学知识的我,手捧“家庭健康指导员证书”,一种知识的跨越式升华油然而生,倍感惊喜自豪与压力责任。通过此次培训,我仿佛看到了疫情期间每一位中国人拼搏的缩影,感受到了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并将激励我加强医学知识学习,不断为群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