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信息

温馨纯洁红白蓝 同心抗疫护家园——吉首市计生协志愿者助力抗疫工作扫描

时间:2021-08-19 13:59: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吉首市计生协 杨晓蓉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吉首市各级计生协、各理事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战。志愿服务队中飘逸着温馨纯洁的红白蓝,同心抗疫守护着家园。
 

温暖的红色
    “接种安徽智飞疫苗的请往左边走,接种其他疫苗的请往右边走。您好,请问是打第几针?”身穿红马甲的李颖曦是中南民族大学大一姑娘,得知市计生协组织抗疫志愿队伍,第一时间联系参加。原本放飞自我的假期,收获了沉甸甸的责任担当。
    “阿婆,请您把口罩戴好。”来自大龙中心小学的红马甲志愿者张庆霞表现出老师特有的耐心细致。看到吉首市计生协招募方舱志愿者的消息,她在爱人特别是公婆的大力支持下,从8月1日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每天在1-20号接种台引导人员排队、分流,每天要走2万多步。
    
    在方舱,每天有200多位像李颖曦、张庆霞这样的志愿者,成员中有机关工作人员、有老师、有大学生、有个体经营者,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中断手中工作,为家园筑起防疫屏障。
 

温馨的蓝色
    “同志,请问你近期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有没有正在服药?有没有饮酒?”在接种台上,身着蓝色一次性无菌衣的卢芳医生详细询问准备接种人员。卢芳是吉首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医生,她爱人是市卫健局干部,每天在湘西职院方舱场外参与组织工作。抗疫期间,吉首市计生协会员中有好几对夫妻每天共同进出方舱。为了多给一个人接种疫苗,来自各个医院的医生们每天从入舱到出舱,除了中午轮班吃中饭外,都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长时间坚守接种台。

    在湘西职院方舱有一支身着蓝色制服的特殊志愿者团队,从今年5月湘西职院建方舱时就参加服务,他们就是吉首市执法局殡葬大队的工作人员。教导员印中雨介绍说,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凌晨4点就来排号,为了防止人员扎堆,他们每天都是凌晨4点到位,组织群众有序排队,即使在烈日下他们也要站在帐棚外维持秩序,队员的衣服经常是湿了干,干了湿,但是每个人都毫无怨言。
 

纯洁的白色
    “阿伯,先给您测量下血压。”身着白色医生服装的邹敏半蹲着为天星湖敬老院的老人测量血压,安排好他们接种疫苗,紧接着己略乡计生协秘书长杨洁电话找她要给龙舞村五十多位苗族阿公、阿婆走疫苗接种的绿色通道。邹敏是卫健局的工作人员,8月1日,湘西职院方舱疫苗接种点重启后,她勇挑重担,协助负责方舱的组织工作,每天早上6点半赶到,晚上最后一批走。每天要根据接种人群的变化,适时安排增减不同疫苗的接种台,在舱外安排群众的有序候场。市卫生健康系统的白衣天使每天在方舱穿梭,一会儿是指挥员,一会儿是服务员,一会儿又是战斗员,哪里需要就出现哪里,为了人民的安康无怨无悔地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