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创出文明新风貌—湘西州计生协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19-12-09 10:56: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州计生协
 创出文明新风貌
——湘西州计生协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纪实 
 
          2019年,湘西州计生协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在州文明委的精心指导和州卫健委的助力支持下,坚持对标上级部署要求施策、围绕大局中心业务落实、着力创新争优务实推进,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促进了协会机关“团结、奋进、担当、奉献”文明风貌的形成。

组织保障“四到位”,创建基础夯实有力  
          文明创建抓落实,组织保障是关键。在创建工作中,我会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督检到位,确保了创建工作基础走深夯实、顺利开展。一是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常务副会长任组长、秘书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领导小组,设立了专抓办公室,并在班子职责分工中明确了分管领导。 二是责任到位。按照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要求,制定了年度创建工作方案和三年创建工作规划,明确了各阶段创建任务和目标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由常务副会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秘书长牵头组织,创建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各科全员担责参与,形成人人代表协会形象、个个都是文明使者之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创建氛围。三是保障到位。工作人员保障,抽出专职人员1名集中精力抓文明创建一项工作;办公设备保障,配备专门的电脑、文柜;工作经费保障,文明创建所需经费优先安排,年度已投入6万多元;议事机制保障,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单位议事日程,年内专题研究创建工作6次,其他会议也是逢会必讲文明创建。四是督检到位。坚持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安排,同检查督促,同评优表彰。对照创建任务和州市交办的文明创建事项,实行一月一分解,一月一督检,一月一“销号”,确保创建工作项项落地落实。按照创建考评细则和工作成效影响,开展文明职工、文明科室、文明家庭评选,做到学有典型、赶有目标。

学习教育“四强化”,创建能力不断提升
        文明创建上水平,素质教育是根本。一年来,我会把对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培训作为文明创建的引擎力打造,致力学习教育上的“四强化”,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文明服务能力。一是理论学习制度化。确立每周五为干部职工学习日并形成制度,定期参加卫健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和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工作调研,领导干部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读书笔记。自觉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计生协“会员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保持计生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思想教育人本化。以“道德讲堂”、“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为平台载体,讲协会好故事、传文明新风尚。以民主生活制度、交心谈心制度为桥梁,在通气提醒、交换意见、排忧解惑、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融洽关系、增进友谊,促进了机关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敬业奉献风气的形成。三是作风建设常态化。全面压实“一岗双责”,建立廉政风险点防范监控机制,定期自身组织或参与卫健委举行的作风教育会、廉政党课、“看片思廉”、学道德模范事迹、刀刃向内检视问题自我解剖,形成作风之弦紧绷、倡廉警钟强鸣。一年来,机关干部职工廉洁自律、遵规守纪、文明和谐、风清气正。四是业务培训多样化。按照创建学习型机关要求,狠抓干部职工业务知识的培训。今年,先后采取集中办班培训、开展现场经验交流、派员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学习活动等,培训州县市协会干部120多人次。通过业务培训学习,促进了协会队伍知识结构的改善和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

虚功实做“四结合”,创建抓手充满活力
         文明创建显活力,活动丰富是体现。一年来,我会坚持资源上的整合、力量上的联动,用“四结合”的方式把文明建设的“软指标”创硬、“虚功夫”做实,不断丰富拓展创建内容、激活扩放创建活力。一是与推进务实型机关建设相结合。以优化作风为重点,以建设勤政、务实、创新、高效的机关为目标,全面健全完善了机关“工作规则”、“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财务管理”、“上下班工作纪律”、“全员绩效管理考评”、“工作预案销号”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实绩定优劣,让职工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做到执行有效、管理规范、职责明确,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的压力,实现了工作的忙而有序、杂而不乱,保证了创建任务在工作绩效中同步完成。二是与开展协会会员服务活动相结合。注重将创建活动融入协会的“5.29会员日活动”、“7.11世界人口日活动”、“纪念母亲节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及生育关怀各项服务活动之中,在活动中宣讲十九大精神、送政策和健康知识,宣传科学婚育新风,开展帮扶慰问惠民服务和先进典型评选,生动、真情、新颖的将文明进步的价值理念、行为风尚传播、传递到基层群众之中。三是与联手其他部门组织共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协会群团组织广网、共融、灵动的优势,积极同其他相关单位、社会组织联动搭台,携手开展宣传服务、帮扶服务、爱心关怀等活动,今年相继与卫健、团委、妇联、卫计监督、红十字会、吉首大学及多个社会团体,组织了乡村课堂、小善举募捐、文艺下乡、健康义诊、金秋助学、关爱儿童、结对帮困以及民族文化、青春健康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增强了创建工作合力,扩大了协会组织影响。四是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相结合。将机关文明创建的角触延伸到帮扶联系村,把文明村建设作为结对帮扶的责任担当。先后10多次组织会员和志愿者走进板如、禾当苗寨,开展党建1+1、抒爱国情怀、破封建陋俗、推互助五兴、搞环境美化、圆梦微心愿等活动,引领村民追求文明道德情操,在物质脱贫中收获精神文明。

业务发展“四进步”,创建效应“出单结果”
         文明创建出成效,推动工作是目的。精神文明力量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动力支撑,在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活动中,我会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提出“六项重点任务”为己任,积极彰显宣传引导、计生关怀、服务民生、参与治理的作用,文明创建推进了业务发展的新进步。一是绩效管理有进步。省计生协确立的工作任务和州委、州政府下达五个文明建设绩效目标全面优质完成,其中6项业务指标超额完成,计生关怀住院护理补贴项目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5.29”群众性宣传活动、青春健康教育、人口书画(新闻)作品竞赛等多个单项工作在全省取得优秀名次。二是惠民服务有进步。聚焦健康扶贫、精准扶贫,搭建政策、项目、保险、健康、爱心五个生育关怀服务平台并在全省形成品牌。今年,争取上级“三结合”、创业贷款贴息、住院护理补贴、健康保险、决胜小康等计生关怀项目资金191.35万元,帮扶计生家庭发展生产,增强脱贫后劲;实施为城乡7万余户计生家庭和1790多名计生特殊家庭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增强其抵御风险能力;开展春节“走基层送温暖”、会员亲情牵手送关怀、志愿服务送爱心等计生惠民服务,深受群众好评。三是宣教格局有进步。围绕庆祝祖国70华诞、计生协第21个“5.29”会员活动纪念日,以“关注家庭健康,建设幸福小康”为主题,精心组织“9大”系列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多形式、广范围进行送政策、送文化、送关怀、送健康、评先进,营造了礼赞壮丽祖国、亮展协会风采宣传氛围。创建湘西州计生协网站,打造“网上计生协”宣传服务平台,创办“协会信息”简报、组建协会通讯队伍,一年来全州各级计生协在州级以上报刊网站等媒体发表新闻信息稿件达140多篇。四是创新创先有进步。稳定推进省、州两级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创建工作,新创吉首市、花垣县2个省级宣传教育、会员之家建设示范窗口,培植16个州、县市级会员之家示范点。推进“六个到户”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管理模式和“助企联村帮户”、“能人大户带动”、“公司+项目+农户”、生育服务与扶贫相结合的计生帮扶机制,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年内有26个县、乡镇、村(居)荣获省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优秀单位,6个基层协会组织和6名协会干部、志愿者获评省计生协“双先”表彰,州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宋维金、项目部长向晶同时被评为全省先进工作者。
         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文明建设始终在路上。一年来的创建实践,湘西州计生协的工作还有不足,成效还有差距。该会将持之以恒,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用“明初心担使命”的矢志追求,积极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不断培育协会机关的文明风尚、提升协会人的精神境界,努力把协会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先做优做出彩,让文明标兵之花植根会员心田、绽放协会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