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责任担当下实功 抓铁留痕扶真贫

时间:2018-12-12 11:30: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州计生协秘书长 田晓辉
 
        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脱贫攻坚实践的有力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既具有全面系统性,又具有深刻创新性。习近平的扶贫思想从扶贫意义到如何扶贫以及扶贫的关键等诸多方面,都做了深刻的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并在行动上切实遵循。
        一、要高强思想觉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近年来,我州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其实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和差距,深层次原因还是在学习贯彻落实上存在偏差、温差、落差的问题。所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脱贫攻坚思想为指导,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委的要求部署上,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帮扶成效到位,努力学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来,悟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举措来,做出户退出、村脱帽的扶贫成效来,增强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充分展示卫计人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为助力全州脱贫攻坚战贡献卫计力量。
        二、要下实帮扶功夫。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所有的蓝图都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得以实现,但撸起袖子光加油不行,还得下好实功夫、苦功夫、巧功夫。下实功夫就是要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要唱响卫计医疗救助帮扶工程曲号,打亮协会生育关怀项目品牌,结合行业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各项扶贫任务的落实。下苦功夫就是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树起“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攻坚克难,击石有声,抓铁留痕。下巧功夫就是要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即做到结合实际,又善于举措创新;即把控全局,又解剖“麻雀”;即付出真功,又施以真情。用“以两拨斤”的巧劲,推动扶贫工作上新水平。
        三、要讲好扶贫故事。扶贫工作既要做,还要讲,也就是要重视做好扶贫宣传工作。一是宣讲政策。宣传习近平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保持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宣传中央、省、州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进展,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宣传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的重大举措,增强卫计系统扶贫攻坚的担当和使命。二是总结成绩。要宣传脱贫攻坚推出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绩、创造的新经验,用脱贫攻坚的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三是推介典型。要发现和挖掘一批脱贫攻坚的先进人和事,包括扶贫好干部、好队员,脱贫好示范、好典型,工作好做法、好成效等,坚持正面引导,大力宣传推介,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激发鼓舞士气,营造扶贫光荣、脱贫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四是激励成长。要建立用攻坚克难量考干部培养成才的用人机制,让身赴扶贫一线、“沾露带泥”的扶贫斗士安心工作、热心扶贫、充满信心有劲头。五是督促纠偏。讲好扶贫故事还要督促纠正扶贫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脱贫攻坚的舆论监督,真正让扶贫绣花而不花架,留痕而不伤痕。
        脱贫攻坚任务坚,扶贫工作在路上。这场硬战不仅要打好,更必须打赢。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脱贫攻坚思想,继续发扬卫计人的精神劲头、战斗品质,努力再展卫计脱贫攻坚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