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巩固组织网底 保持协会活力

时间:2020-09-01 09:04: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吉首市计生协
       近年来,我市计生协组织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实现了组织网底得巩固,协会工作有活力,连续四年获全省计生协工作模范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省计生协重点工作先进单位”。其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巩固组织网底
       (一)党建引领。市委高度重视市计生协党的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设立市计生协党组和市计生协机关党支部。乡村两级计生协明确党组织书记兼任同级计生协会长,切实加强了党对计生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机构完善。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全面完成“参公”、“入序”、“三定”工作,列入全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人员编制6名,内设股室4个,领导职数3个。乡镇(街道)、村两级计生协机构设置完善,定期换届,并建立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支书兼任同级计生协会长,乡镇长(主任)、村长(主任)兼任第一副会长,分管领导兼任常务副会长,卫生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村医生兼任同级计生协副会长,乡、村计生专干任秘书长的计生协组织机构设置机制。计生协会工作做到了有人揽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
       二、建管并举,夯实基层网络
       (一)队伍加强。“三支队伍”健全并发挥作用,全市现有骨干会员队伍3520人、志愿者服务队伍3000余人、文艺宣传队伍200余支。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达13个。  
       (二)基础夯实。按照“会员之家”建设规范,在12个12个乡镇(街道)全部铺开了村(社区)计生协组织机构的阵地、队伍、活动、制度等建设,坚持采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原则办好示范点,去年10月和今年5月在吉凤街道木林坪社区和石家冲街道寨阳村召开了“会员之家”建设推进会。今年再接再厉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年内完成2个建设任务。通过“会员之家”平台,提高计生协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提高战位,强化能力建设
       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轮训、学习典型等方式,定期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计生协干部和村(社区)计生协专干进行系统化学习和知识技能培训。通过培训,理清工作思路、熟悉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业务技能、提升工作水平。
        四、服务群众,保持协会活力
        每年主动开展各项优质服务活动,协会永远保持活力。一是充分利用在“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及一些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内容、多层次的计生系列宣传教育服务活动。二是围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家庭医生签约等开展健康促进行动。三是聚焦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和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设立“生育关怀基金”,实施“爱心拼百分”、“金秋助学”、“计生家庭保险”、“计生项目帮扶”等,形成并拓展我市“生育关怀+”特色品牌。四是积极承接公卫服务,促进工作融合创新。
         当前计生协机构改革已进入关键时刻,我们将顺势而为,借这次会议的契机,向兄弟县和先进单位学习,进一步建强组织机构,健全队伍网络,不断增进协会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