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抓住关键 注重实效 健康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时间:2020-09-01 09:07:5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泸溪县计生协
         近年来,泸溪县在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创建工作中按照“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家庭为中心、群众做主人”的总体要求,坚持“机制不变动、标准不调动、后劲不松动、激励促行动、多元齐推动”的工作举措,发挥了示范创建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助力作用与活力效应。全县合法生育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5%以上,各级命名表彰的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50多个。
        一、保障到位后劲有力。一是强化经费投入。县计生协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县委县政府在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对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先进单位每个奖励3000元,县卫健局每年拿出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工作。二是强化网格建设。乡镇计生协配备了兼职副会长,村支书或村主任担任计生协会长,健全了“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订制度,群众参与做主人”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工作结合。发展各类特色协会组织,做到村居自治与文明村创建、与会员之家创建、与健康幸福家庭创建相结合,与公卫服务、与互助五兴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
        二、服务中心促进提质。一是助力健康扶贫。主动担责,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惠民政策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村卫生室服务等工作。投入疫情防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协会广大会员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守卡测体温、发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进村入户与群众心贴心交流,帮助群众申领健康通行码,排解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参与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组织广大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生育关怀、扶贫济困、健康促进行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健康服务。武溪镇高大坪计生协开设家庭发展指导讲座;沅江社区计生协为辖区青少年普及青春健康知识。潭溪镇计生协向青少年群体普及防溺水安全常识,在重点水域开展常态化巡逻。
        三、丰富载体突出实效。认真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村(居)每年开展“争先评优”活动,县镇村分别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激发村居计生协内生动力,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注重宣传服务,依托人口学校、会员之家和文体广场设置宣传栏,利用集市墟场、“义诊活动”,打造宣传和服务群众自治的新平台。通过“三关爱”服务,利用计生帮扶项目发展示范基地20多个,支持、扶助计生家庭,特别是帮助经济困难计生家庭增收致富,有效的提高了自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