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纵横联抓,激发“会员之家”生动活力

时间:2020-09-01 09:10:4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花垣县花垣镇计生协
         花垣镇是花垣县城关镇,辖47个村14个社区,总人口11.8万人,目前全镇共有基层计生协组织81个,协会会员12147 人。近年来,花垣镇从纵横织密会员之家组织‘破题’,以会员发挥作用服务基层‘落笔’。一步紧接一步探路改革,在不拘一格建会员之家的同时,破组织不强、阵地不牢之难,破机制不活、带动不够之难,破人员不足、资源有限之难,持续激活计生协组织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毛细血管”。“会员之家”活力得到生动展现,计生协作用和影响得到发挥和扩大。
        一、建起“会联网”,打通会员之家“毛细血管”
        根据省、州、县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我们对“会员之家”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量化,使之具有操作性。村、社区组建女子志愿服务队,分类开展服务活动。登高楼社区划分了10个网格会员小组,在流动人口密集的西长街建“会员之家”,划分了会员小组,选出了会员小组长,建立了会员联系户制度;组建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会员工作小组12个,新建创业微家、亲子微家、文艺微家16家;成立巾帼联合会、家庭联合会、创业联合会等11个。织起了一张以“会员之家”为纽带的“会联网”,强化了“会员之家”活动阵地功能,提升了“会员之家”地位威信,打通了会员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
        二、扩大“工作圈”,激活会员之家“神经末梢”
        按照“组织网络好、队伍发展好、工作机制好、阵地建设好、服务群众好”的目标要求,我镇出台一系列加强基层阵地建设、规范村级计生协组织、完善计生协活动制度、强化干部队伍培训、优化会员队伍建设等文件,全面推动“会员之家”规范化进程。先后培植登高楼社区、柑子园社区、凉水井社区、马道子村、新寨村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活动有我,会员先行”的“计生协+”示范效应,扩大协会工作服务圈,激活会员“神经末梢”。新寨村计生协秘书长、妇联主席曾艳梅参加金立丰公司竹狸养殖培训后办起了家庭农场,并带动全村23名会员家庭搞起了特色养殖,实现了会员带头治穷、互助脱贫的生动实践。
        三、聚焦“新领域”,凸显会员之家生动合力
        近年来,我镇计生协围绕“六项重点”工作,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发挥协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引导协会会员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融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据统计,全镇61个村(社区)发展种植、养殖及特色产品产业的有45个,计生家庭创业的达266户1275人。组织“会员之家”骨干会员参与“户帮户亲帮亲,互助五兴共脱贫”活动,全镇61个村(社区)组建的305个“互助五兴”帮扶团队,计生协会员人数就达915名。同时还整合力量多形式开展温暖“5.29”、健康“7.11”、欢乐丰收节等活动,打造“家庭和美、邻里和气、村里和睦”氛围,谱写计生农户脱贫致富故事。会员之家成为温暖之家、贴心之家、活力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