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理论调研

坚持不忘初心 敬业服务人民

时间:2018-11-11 20:58: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田晓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号召,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激励和指导各级计生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理事、会员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卫生计生领域的计生协会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时刻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工作,不忘初心敬业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筑牢精神高地。作为一名党员,要增加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松、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自觉把肩负的职责与大局联系起来,把具体工作与上级和领导的决策部署对接起来,做到知责、明责、尽责。要切实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集中统一,带头严格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围绕中央、省委的工作大局抓落实。坚持在政治上看齐,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看齐,确保上级和领导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律已上看齐,加强自我约束,自觉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向革命先烈们的精神看齐,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章党规意识,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筑牢信仰信念坚定的精神高地。
不忘初心,永葆党员本色。“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从严管党治党,就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要持之以恒抓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立好标尺、守住底线,坚持一切按规矩做人做事。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注重个人价值观的“保鲜”,做到明辨是非、严于律己,品德高尚、情趣健康。要深学笃行、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修身律已记在脑海,脚踏实地干事创业。
不忘初心,做好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员的根本守。对每名党员来说,就是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入党时立下的誓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天,高于已”,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急群众之所急,需群众之所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心声,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群众的贴心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吃苦在前,“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天天做好事,时时兴善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做人民的好公仆。
    不忘初心,增强服务能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要求各级计生协要更好地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如何落实好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作为计划生育领域的群众团体,计生协肩负着前所未有的神圣使命。一要想干。围绕计生协“十三五”工作目标,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二要敢干。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有效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三要快干。面对事关发展全局和群众利益的问题不麻木、不回避,敢碰硬、动真格;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突发事件不躲避、不犹豫,看得准、出手快;面对工作目标和时限要求不迟疑、不误时,快行动、快落实。四要会干。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以正确态度对待工作,以科学方法推进工作,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不记初心,立足岗位奉献。面对中央、省委群团工作的部署,面对中国计生协“八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面对省、州精准扶贫攻坚战斗劲鼓,作为一名新时期计划生育协会干部,必须不忘初心,认真履职,继续前进;必须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善于谋划本职工作创新发展,确保工融入大局,围绕中心;必须立足岗位,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作善成;必须强化看齐意识,争做“七看七带头”的先进者;必须筑牢“一盘棋”意识,为全州计划生育协会事业增光添彩。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就能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名计生协群团组织干部,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勇于改革创新,就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就会在卫生计生这块事业热土上实现新的作为。
 
(作者系州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