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风采

桂花飘香 温馨家园

时间:2018-11-11 20:47:47  来源:  作者:
---记花垣县花垣镇凉水井社区妇联主席丶卫计专干姚桂花
 
姚桂花,女,汉族,42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是花垣县花垣镇凉水井社区妇联主席、卫计专干、计生协会秘书长。提起姚桂花,居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她从事计生工作五年来,年年被评为县里“十佳计生专干”。她的事业如她的名字一样,香飘万里,温馨家园。
一、把民生问题作为社区工程情真意切帮民解困
2013年,姚桂花接任凉水井社区妇联工作以来,凭着一腔热血,无论是在寒风凛冽的严冬,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坚持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全村家家户户,把妇联组织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困难妇女的心坎上。
村民向海艳患肺癌花去十几万元治疗费后,一个原本还过得去的家庭,却因病致贫。因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只能在家里带孩子。姚桂花了解情况后,经常到她家里和她聊天,鼓励她勇敢与病魔作斗争,重拾生活的信心。并结合实际把她家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通过落实低保,解决孩子享受教育扶贫政策问题,从而使向海艳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2017年,向海艳查出肺癌转移危及生命。姚桂花驱车连夜把向海艳送至百里之外的吉首医院救治,为向海艳捡回条命。看到向海艳一家缺这缺那的,姚桂花急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即在朋友圈里带头募捐,以诚心筹得3000元爱心捐款。
姚桂花就是这样,想妇女儿童家庭之所想,急妇女儿童家庭之所急,坚持把妇女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为民解困作为第一要事,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平凡小事做起,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同时,认真处理妇女儿童的来信来访,不仅热情接待、耐心调处,还坚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先后组织15名“知心妈妈”与贫困儿童结对帮扶,为贫困儿童捐钱捐物、送温暖,还筹资筹物近10万元,为村小学、幼儿园的留守儿童献爱心,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以实际行动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被群众誉为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二、把良好的作风作为重要保证坚持常抓不懈服务群众
花垣镇凉水井社区位于花垣县西部,全村共有2728户, 6278口人,其中育龄妇女1851人。姚桂花自2013年担任计生专干以来,始终按照国家的计生政策要求,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三为主”,推行“三结合”,积极创建计划生育自治村,大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凉水井社区连续5年计划生育率保持在100%,避孕节育率100%。姚桂花本人因此先后5次受到上级表彰,连续5年获得了“花垣县优秀十佳计生专干”的荣誉称号。
起初,很多育龄妇女对姚桂花的工作不理解,说她爱出风头,多管闲事等等,冷言冷语说什么的都有。但她挺直腰杆,任人评说,风风雨雨五年了,无怨无悔地走了过来。”为了让育龄妇女和广大群众冲破养儿防老、多子多福传统思想的禁锢,她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结合村情、民情,确定了把“换脑筋、拔穷根、奔富路”作为计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创建新型生育文化大院。多方筹资5000元修缮人口学校,添置电视机、vcd机等必要的电教设备,购买科技、婚育、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图书和光盘,制作了婚育新风进万家的展牌、挂图和生活剪影,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生殖保健、避孕节育等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和条件。二是建立宣传一条街。将主要街道两边的墙壁确定为“文化墙”,在上面书写以转变群众婚育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大字标语和墙头诗画,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拓宽服务渠道,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向大家宣传讲解政策法规、生殖保健、避孕节育等知识;邀请村里致富能手为村民讲解科技致富知识;聘请镇兽医站、农林站、保健站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讲授专业知识。这些举措,提高了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致富能力,转变了愚昧的婚育观念,使新型生育观念深入人心。
三、把勇于创新作为主要方法坚持灵活运用协调推进
村级计划生育工作是计生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姚桂花感觉村级计划生育工作有四多:涉及的人多,日常的事多,憋气的事多,耽误自己的时间多。为了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她从不怕麻烦,宁可耽误自己家里的活,也要按时组织育龄妇女搞好季普查,认真坚持月访视,帮助他们及时落实各种避孕节育措施。姚桂花始终将全村有再生育倾向的妇女列为重点访视对象,准确掌握她们的经期并坚持在她们月经来潮的前后三五天去了解情况,详细掌握她们的孕情,保证了本村多年无一例大月份引产和计划外生育。
作为一名村级计生专干,在和育龄群众打交道的时候,难免遇到着急上火和受气的情况。刚当计生专干时,育龄妇女姚丽生育二胎后总是不愿做避孕节育手术,她从医院开具假证明说身体不适,不能施行上环手术。原因是第一个孩子身体不好,想再生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姚桂花几次去劝说,姚丽都无动于衷,后来一见她去了干脆就关上大门,任凭怎么敲都不开。有时在街上碰面,刚一开口,姚丽就会指桑骂槐地说很多难听的话,气得姚桂花回家直掉眼泪,心里又委曲,又着急。过了些日子,姚桂花听说姚丽家想养猪,可因家庭困难凑不齐钱,两口子很发愁。于是姚桂花主动将自己的5000元送到她家里,借给她盖猪舍,买仔猪。很快姚丽家养起了猪,而且收益很好。为此,姚丽非常感激,主动上门答谢,姚桂花借此机会讲超生三胎的坏处,讲少生快富的好处,并说:“谢不谢并不在乎,只要你做了上环手术,我心里就踏实了,你们的日子过好了,我看着也高兴”。小俩口听后又感动,又惭愧,觉得过去对不住姚桂花,几天后主动到镇里做了上环手术。通过这件事,姚桂花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不透簧的钥匙,没有开不开的锁。在当计生专干的日子里,姚桂花虽然也流过泪,但是她感到更多的是为姐妹们服务后的幸福。
姚桂花和社区两委干部把为群众搞好生产、生活服务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她协助村两委组织群众修通了村内柏油路2000米,架桥1座,整修街道边沟8000米,高压改线1170米,修建250立方米的蓄水池5个,铺设地下管道8000多米,解决了果树浇水、电力不足、农产品销售难和群众行路难等多种让群众头痛的问题。与此同时,她还热心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村民姚刚沉溺于麻将之中不能自拔,夫妻二人为此经常吵架。姚桂花知道后,就经常去劝解,教育他把心思放在勤劳致富上。姚刚有地膜甘薯栽培技术,就鼓励他承包土地栽种地膜甘薯,一年下来,收入增加5000多元。小两口非常感激姚桂花,逢年过节都要带着礼品去看姚桂花,姚桂花总是婉言谢绝说:“这些事情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姚桂花的努力下,凉水井社区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村;2017年被评为州级计生协工作先进单位和省级计生协先进单位。
姚桂花的故事在服务群众中生根开花,香飘凉水井,温馨满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