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风采

孜孜以求协会梦 岁月无悔国策情

时间:2018-11-11 20:52: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龙向阳 田晓红
——凤凰县计划生育协会会长洪金玉的协会梦、国策情
 
 洪金玉,勤勉、执着而不知疲倦地追寻着我们计生协会的梦想20年。
回首自己担任凤凰县计划生育协会会长20年来的经历,我感慨万千,特别是不由自主地感叹,这些年,我个人的梦越来越接近我们的协会梦。
协会亲人梦
1998年初任会长时,我把县计生协会当成我的家,把协会工作人员当成我的亲人。如今,我的这个“协会亲人梦”的内涵演变成了“协会就是育龄群众的家,协会人和育龄群众就是这个家中的亲人。”
2015年5月,我接到了我县计生两女户田茂好请求帮助的电话。田茂好是我县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法人代表。自2007年春,田茂好在我县阿拉营镇开始种植猕猴桃以来,在县、镇计生协的悉心帮助下,凭着一股韧劲,克服困难,初获成功,带动了周边200余农户共同致富。这天他电话里请求帮忙解决些化肥。我二话没说,立即联系了县农办,在化肥资源很紧张的情况下,给他落实了两吨化肥。
像这样的事例还很多很多。我们县两林乡凉井村3组石玉川、龙芝英夫妇家庭是独生子女户,他们的独生子石金羊今年刚满20周岁,却患了3年的尿毒症,依靠每周2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3年来,该户家庭为孩子治病花了14万余元的医药费,花光了夫妻俩多年打工积蓄的6万元,卖掉了家中的一块田地,还欠下了6.8万余元的债务。当我们计生协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就积极地施以援手。2015年2月,我们县计生协会联合县计生局、团县委等单位,深入到该苗族独生子户家中看望和慰问,送去了9000元慰问款和棉被、大米等生活必需物质。2015年8月31日,为其筹集医疗费15.8475.1元,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这些年的5.29协会日活动、春节慰问活动等,我们都把该户列入重点帮扶、慰问对象,多次深入凉井村看望。我们所做的这些,就是为了感谢该户家庭对党的计生政策和计划生育国策的支持,鼓励该独生子女家庭树立战胜病魔和暂时困难的信心。
我想,育龄群众,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有困难就会想到我们计生协会,他们真正把计生协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我们当成了他们的亲人,而我们计生协会人也从心底里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协会创新梦
积极创新,推动协会自身发展和协会事业发展是我的协会创新梦。
勇于创新创先实践。为争取和推进计生惠民政策实施,2002年,我同其他计生人一道,成功打造“计生绿卡”政策名片,使全县计生利益导向机制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随后计生养老红卡及就学、就医、建房、扶贫等计生“五大工程”的推行,将全县计生惠民利益导向政策不断引向深入。
2014年,我们凤凰县计生协确立了“十个一”工作举措争先创优。一是坚定1个信心,即坚定进入全省计生协先进行列的信心;二是统一1个标准,把基层群众自治“六个到户”狠抓到位;三是建立1支计生协会万名骨干会员队伍;四是每个乡镇组建1支计划生育协会宣传队;五是每个乡镇创建1个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示范村;六是实施1千户独生子女户和两女结扎户的慰问帮扶;七是办好1台“5.29”协会会员活动日文艺会演;八是在企业、理事单位、商会中成立1批计生协会组织;九是表彰树立1批计生家庭典型;十是总结推介1批计生协工作精品宣传稿件。这些举措实施以后,效果非常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张斌,湘西州计生协会长宋友达,凤凰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时荣芬等省、州、县相关领导参加了我县2014年的5.29活动。活动现场还给17个县直单位、行业新成立的计划生育协会组织进行授牌。
2014-2016年,3年来凤凰县计生协会工作继续在创新中发展。创建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107个。从2012年至今,我们凤凰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1个,省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13个,州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15个,县级示范村(居)111个。
我县计生和计生协工作亦多次在省州创先争优。2005、2006年,凤凰计生工作连续受到国家部委联合表彰。2013年,凤凰县计生协会作为全国6个县级代表之一,参加了全国计生协会议。省、州计生协领导多次来凤凰调研、指导工作。2013、2015等年的湘西州计生协会议多次在我们凤凰县召开。2015年、2016、2017凤凰县计生协荣获“全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模范单位”。2016年5月18日,我县计生协会被评为全国县级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
“要把我们凤凰人的竿军风采和创新魄力向世人展现出来。”可以自豪地说,我说到做到了。
协会独立梦
2015年是全国深化改革年,也是我们湘西州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年,随着卫生、计生机构合并,我们计生协会将真正实现自己的独立梦想。
 在此深化改革关键时期,我更是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地工作,以便为改革后的计生协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想尽各种办法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计生协会工作,积极争取他们的重视和支持。
2015年1月12日,凤凰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县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情况汇报。汇报中关于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以下四点请求得到了我县主要领导同志的当场拍板予以支持认可,并在会后下发了会议纪要:一是在我县计生协已完成了“参公”、“入序”、“三定”工作,达到了有组织、有制度、有阵地的要求之上,将我县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经费实行单列,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加强协会队伍建设,县计划生育协会增加编制4-6个,乡镇至少配备1个专职计生协会编制;三是加强协会领导作用,县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在县卫计委兼任党组成员或副主任;四是县财政配套增加生育关怀基金投入7万元,为全县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如今,这些请求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落实。
我们凤凰县计生协会的工作经费实施了单列,2018年的工作经费达到了102万元。实现独立后的县计生协可以更好地为计生群众、计生家庭服务,更好地实现计生协组织的目标、任务和使命。
2012年,我到了退休年龄。原本可休息过自己悠闲的小日子,可因当时县主要领导拜托,我留任会长。“只要组织需要,我就继续坚持!”我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为计生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服务中,投入到我所热爱的计生协事业中。
20年来,我勤勉、执着而不知疲倦地追寻着我们计生协会的梦想。今天,我欣慰地看到,我们凤凰县计生协会的梦想一个个在实现,也成就了我心中的中国梦。
20年的峥嵘岁月已从我的指间悄然滑过,年过花甲的我还在孜孜以求,更是无怨无悔…… 
 
 撰稿:龙向阳  田晓红     
单位:凤凰县计生协 
2018年7月20日